劳动着是幸福的,无论在那个年代,《平凡的世界》白纸黑字告诉我们这样的人生真谛,他响亮地提出,人,无论在什么位置,无论多么贫寒,只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在,只要能热爱生活,上帝对他就是公平的,只要做一名劳动者,不把不幸当负担,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,用自己真诚的心去体验,毕竟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,这是一部用生命来写成的书,作家路遥,生于1949年,陕北清涧县农民的儿子,1991年,《平凡的世界》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,1992年,路遥病逝。在亘古的大地和苍凉的宇宙间,有一种平凡的声音,荡气回肠。
它的内容如它的名字一样,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。全书以黄土高原双水村孙少安一家的变迁为例,展现了动荡的七八十年代中国西北农村人们的生活。几十年的时光,在路遥笔下铺展开来,没有一点的矫揉造作,没有一点为了作品而作品的嫌疑。给我们展示了衣服普通而有内蕴丰富的生活图景。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历程,一个平凡家庭的奋斗历程,一个平凡人的成长过程,一个平凡家庭的成长过程。正所谓“生,容易;活,容易;生活,不容易”。
从孙少平,到孙少安;以及田晓霞,田润叶;少平的师傅以及师娘,少安的山西老婆。还有那个山村里面所有的人际关系,世故的,淳朴的,农村特有的风情和地域色彩。在十几年的社会变迁中,在这贫瘠的黄土地上,艰难地求生,艰难地奋斗,艰难地成长成为平凡的世界中不平凡的人。里面包含了路遥太多的写作功底和技巧。他对农村的热爱,对中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赞扬,都在作品中得到了很好的显现。他崇尚艰苦奋斗,坚信承受苦难是成功的必然。他不忘记歌颂中国农民那一刻质朴的心,敢于拼搏,敢于吃苦的精神。不忽视属于农民的那种特有的爱情传达方式,以及由于文化差距而引起内在素养不同而造成的爱情悲剧。
恩格斯“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”的命题,在《平凡的世界》中的道理极大的体现,书中任何一个人的性格命运,无一不是这个动荡、贫穷的时代所特有的。书中主人公孙少平既敢于拼搏却又怯懦逃避的性格,便是处于社会变革中的黄土高原这个典型环境中的特定产物。
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。中国的世界就是农民的世界。而路遥,用敏锐的眼光注意到了这点,取材于中国西北部一个普通的农村,然后,在农村与城镇之间的冲突与矛盾中展开整个故事细节。用这样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小小世界折射出整个中国,整个人类的平凡的世界。
生活本身就是无数庸常琐事堆砌而成,所以,世界本身就是平凡的世界。《平凡的世界》没有激烈的矛盾冲突,通篇只是一个普通人,普通家庭的成长过程。没有戏剧化的情节,同样没有传奇性的故事,全部都是按照生活的常理发展的,让人觉得真实,让读者觉得真实,觉得可信,给人美感的同时,给人以激励,给人以震撼,只写到人的灵魂深处去。
热舞的刻画也极其独到。注重人物的现实性。比如,孙少安,是个耿直,质朴的农村男子,他善良,能吃苦,有责任心,同时血气方刚,真心的爱着润叶。但是,却因为他身为农家,而润叶却受过高等教育,所以,他在润叶面前表现出退缩,爱,却没有勇气,爱,却自卑。这样的心理矛盾,路遥刻画得细致入微,尤其逼真。同样,因为他的小农意识的局限,他娶了山西姑娘以后,生活便代替了爱情,一切平淡了,生活便是真实的生活了。
理想与现实,从来就是难以两全的。有人说孙少平是个悲剧的人物,他没有真正的认识自我,盲目地追求他所想往的精神世界。可我认为,孙少平是个成功的人,他虽然没有腰缠万贯,没有在社会上出人头地,但他最终投身大亚湾,投身这个黑色的世界却是正确的。在这个黑色的领域,他有着过人的学识、有着显著的成绩、有着众人的尊重。他在这里可以忘却外界的一切,全身投入于煤矿,提委员与心灵深处的安宁和相濡以沫的爱情。